2017年1月29日 星期日

Windows 10 朗讀程式用了沒? Part 1



Windows 10 的朗讀程式,這並不是一個什麼新的功能,但我覺得身為一個非視覺操作者,你不得不認識它的存在。因為它一直存在你的 Windows 作業系統中,而且是內建的語音系統,也不斷的在進化中。

我從 Windows 7 開始注意它的存在,當時使用它的感覺並不理想,且 Windows 7 本身並未包含中文語音庫,只有預設的英文語音庫可使用。光是這點就讓我沒有太大的興趣去使用它,因為...不方便。當時的 NVDA 已經服役多時。雖說有第三方中文 Sapi-5 的語音庫可以套用,相較之下 NVDA 出色許多,且也已經上手多時。

話說如此,我仍然沒有放棄這個微軟原廠的朗讀程式,因為是內建於系統中,且是微軟開發的,假以時日,應該會成為我第二個報讀語音系統的選擇。

到了 Windows 8 的時代,有著不少的顯著進步,因為它已經可以讓我在安裝設定系統時,免去請求明眼人協助的需求,在安裝的過程中就已經可以啟動它進行安裝系統過程中必要的設定,完全不需假眼它人。這對於一個在非視覺的狀態下,想掌控安裝過程,無疑是一種大躍進。且最令人興奮的是在預設的狀態下,已經有中文的 HanHan 語音庫可以使用了。

若有在使用 NVDA 的使用者,對於 HanHan 應該不陌生才對,因在 Windows 7 的平台,它是以 Platform 格式存在的語音庫,但到了 Win 8 微軟發行了 SAPI-5 的版本,以至不需安裝任何套件便可直接套用了。不過在 Win 10 之前,我使用朗讀程式的主力仍在系統安裝,其餘時間我仍慣用 NVDA 為主力的語音報讀程式。

現在 Windows 10 已經是第三次大改版的 1607 版了,當然我還是沒有放棄關注它的存在,在 Win 10 這三次大改版中也都有些許的差異與變化,當然這都不是本文討論的重點,重點是,在系統安裝完成後,我仍然可以繼續使用朗讀程式操作系統,而沒有那種非 NVDA 不可的情懷存在,這意謂著 Win 10 1607 版有著很大的改進,且也越來越人性化,但在大量與重度的應用操作上,仍然還是 NVDA 居冠。

順便一提的是, 1607 竟然可以套用 Mobile 的六個語音庫。這讓使用朗讀程式更添精彩與使用價值。

Windows 10 1607 版中,出現了一個在 NVDA 中類似畫面瀏覽的功能,就是 掃描模式,是一個值得瞭解與學習的功能,就讓我在 Part 2 篇幅中來介紹 Win 10  朗讀程式應用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